教师|学生|访客 学校官网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快讯
植物染芳华,中国好颜色
发布日期:2024-03-14访问次数:字号:[ ]

春风轻梳美人鬓,面容嫣然绽春意。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专属于女性的节日里,杭州医学院工会女职委联合恋恋植物染社团、“医之红花”创新创业团队,组织学校女教职工开展“萧山过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共赴一场自然与美丽的约会。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过江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莹——一位为植物染(萧山过江布)技术创新、非遗传承,植染萃取、拼配手工染产业化、转型升级、教育培训、非遗特殊教育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植物染知名专家。

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每位参与者可以DIY一把属于自己的植物染扇子。大家学得认真,听得仔细,巧手制作,通过巧妙的创意组合,渲染出一把把清新素雅的作品,小小一把扇子,实用与艺术兼备,凝聚古今公益美术之精华,尽显中国古老深邃的文化气韵。


萧山过江布,就是大家熟悉的蓝印花布。旧时,钱塘江南岸杭州萧山沙地以种植棉、麻,纺纱织布为主,有经商头脑的萧山人,一根扁担两条腿,将手工制作的萧山土布挑过钱塘江,到钱塘江北岸一带出售,“过江布”的名称由此而来。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使用纯天然草木染料,从花朵树枝中提取色素,进行染色。

 

 

                                校工会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工会

2024年3月13日


分享到: 更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