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生|访客 学校官网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快讯
洞见新时代“她力量”
发布日期:2021-05-17访问次数:字号:[ ]

浙江大学赵晓瑛教授在我校作“女性领导力”讲座

5月13日,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应我校女教授联谊会邀请,浙江大学原CCE中心执行主任赵晓瑛教授在临安校区作了一场题为《国学与女性领导力提升》的讲座,与近100名师生就如何提升女性在社会各领域的影响力和领导力的话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和女教授联谊会会长娄小娥出席,校工会副主席吴文君主持讲座。

临安校区国际会议厅内座无虚席,赵教授用优雅风趣的语言,围绕国学的定义、各家谈女性领导力及国学智慧三方面探讨了如何提升女性领导力的话题。她首先介绍了国学的实质是一种知识体系、思想智慧、核心价值观,是在全球化境域下对中国文化与学术精神的表达。她结合《易经》《孙子兵法》《孟子》《周易》《道德经》等经典,介绍了历史上多位名家对女性领导力素养提升的看法。并且从大道至简、大智若愚、有容乃大、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大爱无疆、天道酬勤、共赢精神这三十二个字中总结生活智慧。

而后又提到了诸子百家,有《孙子兵法》中将帅必备的素质,有《孟子》中历经艰辛,方成正果的坚持,也有《易经》中求善、求达、弘德、务实的修养。有道是:日中则昃,与盈则亏,水满则溢。为人须:持满思溢,但念无常,当勤精进。从而总结出女性领导力的能力提升点是沉稳、细心、胆识、大度、诚信与担当。

赵晓瑛教授还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趣事和美好的家庭生活。她建议女性“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懂得感恩、珍爱生命”,用最“舒服”的人际关系和最适合自身的方式获得成长。她还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国学经典阅读书目,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等。

本次讲座由校女教授联谊会、女职委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一直以来,我校女教授联谊会积极倡导“人文、关爱、协作”,今后还将从“慧·生活”、“菁·研医”等多方面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让更多杭医女性参与交流、分享和进步,让更多的新时代“她力量”彰显杭医巾帼风采。

 

 

女教授联谊会 文/李蓉

2021年5月15日


分享到: 更多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